close
 

 

電玩電視上癮:

 

這就是蠻典型的上癮症候群,台灣人有「愛看電視」的習氣,而電玩也在上市後也大行其道至今,無論是電玩或電視,都是「消磨時間」的娛樂工具,美其名是消磨時間,但更可能是你用來逃避現實、逃避生命的方式。

 

適當地看電視、打電玩並沒有什麼不好,然而當你如果是在朝著負面方向發展,而成了癮時,就是你該停止這種行為的時候了。我來舉個例子,我有位年紀不小的親戚,是位傳統的良家婦女,她平常下了班就回家煮飯,煮完飯就開始和電視為伍,直到上床睡覺為止。

 

在她四、五十年的人生經驗裡,幾乎都消磨在煮飯、整理家務、和電視上,只要一放長假或年假,她就會非常害怕,因為她完全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電視是她唯一的消遣,這對她而言,更深刻的意涵是:她還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於是用電視來逃避面對生命、逃避人生意義的尋找。

 

尋找生命意義是需要花時間的,甚至對她來說可能要花金錢,或是其他隱性的原因,她會覺得自己已經年紀大了,怎麼可能找到什麼人生意義或價值?或者她可能有些某些「我就是要待在家裡持家,我不太能出門,一旦出門就無法持家了」的信念,因此唯一待在家裡不無聊、可以打發時間的陪伴就是看電視了。

 

但如果本身很愛看電視,但不看電視也無妨,沒看電視也不覺得恐慌,那麼就稱不上電視上癮,這也可以透過表格來檢視自己。

 

我有一陣子也很愛看日劇、韓劇,譬如一部連續劇有二十集,我可以一天看個五、六集,等於我一天花個五、六個小時看電視,看到眼冒金星、半夜不睡覺,這樣的作息連續一兩個禮拜,整部連續劇看完了,我就急著找下一部連續劇看,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我在逃避工作,我不想承認自己當時沒有愛情,我不想承認自己身邊沒有人陪伴,因而覺得孤單,抑或逃避某些情緒,譬如我可能在生家人的氣,因為不願再想了,所以就用看電視來忘掉這樣的情緒,於是我從某一個上癮轉移到電視上癮。

 

雖然在看電視的過程中,我也覺得很開心,但那段時間我的確上癮了,當然,你可問問自己,如果沒有了電視的陪伴,你會覺得很不舒服嗎?抑或你一回家就要打開電視機,讓電視的聲音陪著你?雖然我不曾有過電玩上癮,但其實電玩和電視是非常類似的。

 

我以前電視上癮到什麼程度呢?我必須開著電視睡覺才行,因為沒有聲音陪我,我會很害怕。我心想,如果沒人陪我睡覺,那至少電視要陪我吧?因此在睡前我會設定讓電視播送一兩個小時後自動關掉,直到我睡著,這也造成我的睡眠質量非常差,因為這些聲波會不斷地刺激人腦,而我的大腦一直處於有聲音的狀態下,最後我終於疲憊地睡著,但也因此變得容易腦神經衰弱。

 

電視上癮不僅影響了我的身體,也造成我的情緒不佳,因為我假裝自己沒有這股負面情緒,而不是「真正處理好」我的負面情緒。因此請你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這樣的上癮症狀?別人看不准,一定要自己判斷!

arrow
arrow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