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身邊有幾位朋友有這樣的狀況。

甲先生:「要不要去參加OOO聚會呢?抽張天使牌卡來問問好了。如果牌卡說Yes的話,那我就去。」

 

乙小姐:「要不要去報名OOO課程呢?打電話問問Sally好了。如果Sally說可以去,那我就去報名了。」

 

----------------------------------------------------------------------------

 

我的觀念是,詢問他人的意見是OK的,有狀況需要協助也是正常的,而可以留心的地方是:『詢問意見是為了讓自己更懂得方向的判斷;尋求他人協助也是為了讓自己可以變得愈來愈強壯。

 

我發現有些朋友因為身邊有天使牌卡或是有個軍師可以詢問的時候,他開始會將自己的意志放下,轉而依賴他人或物品的決定(大概就是俗稱的腦波很弱吧 ^^)。所以原本牌卡的美意是協助你更加的懂得如何判斷原本朋友的意見只是提出做為參考,但因為依賴久了,居然也開始忘了自己是有自由意志來做決定的。想像一下,如果有人連出門都要在祖先牌位前面丟杯你會不會覺得太誇張?

 

記得,旁人的意見是可以拿來當做參考,但是不要因此而將決定權交出去。決定,還是在我們自己身上,並且決定後的結果也是自己要全權負責起來。因為如果你不斷的將自己的意志交給老天或別人,在此循環之下,可能會有以下的狀況發生。

1、 更依賴別人的幫助,更沒有自己的意志來做決定。

2、 愈來愈沒有自信。因為沒有別人的協助,你無法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選擇

3、 再來,也因為將決定權丟給別人之後,自己會更害怕做決定或更怕負責任。

4、 久了你恐怕也失去了自我的判斷能力。因為都是別人的意見在自己的腦海裡,失去了自己的聲音也就更無所適從。

5、 也可能會容易被騙,因為失去了判斷能力。

6、 方向會愈來愈容易迷失。

 

當然,如果你清楚知道自己站的位置以及需要天使或朋友們的幫忙的目地所在,以上我所提出來的狀況對你來說也就都不是什麼問題了。

 

其實這段內容本來是要在第一次的天使牌卡聚會時提出來跟大家分享的,結果玩的太high我也忘了。而想在那個時間點提出來也是想請大家留心自己是否有「依賴」這個症頭。玩牌卡要玩得投入但又不要迷失自己,有時還真是一門學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