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SHO

 

  你自己的燈都沒有點燃,你就開始去幫助別人。你自己內在的本性都是一團漆黑,你就開始去幫助別人。你自己都還在受苦,而你成了人民的公僕。你還沒有經歷內在的叛逆,你就成了一個革命者。這是荒謬的,但每個人的頭腦裡都會產生這種想法。似乎幫助別人非常簡單。事實上,那些真正需要改變自己的人總是對改變別人感興趣。那成了一種沉迷(occupied),他們就可以忘了自己。

 

  這是我觀察到的。我見過許多社工、許多幸福會的人,我從來沒有見一個有內在的光明可以去幫助別人的人。但是他們都努力地幫助別人。他們瘋狂地想要改變社會,改變人們和人們的思想,他們完全忘記了他們還沒有對自己做他們對別人做的事情。但是他們變得沉迷

 

  我希望我的人記住:永遠不要建議,除非那是你的體驗。在這個世界上,建議是唯一一樣每個人都在給而又沒有人要的東西,所以誰管它呢?每個人都喜歡給予建議,而又沒有人採納,其中的原因就是每個人都知道建議是給別人的——而不是給自己的。

 

  我希望我的人記住:永遠不要建議,除非它是你真實的體驗。同樣你也可以只是說:「這是我的經驗。它未必對你來說是正確的——你可以試驗。如果你覺得它給你的生活中帶來更多的和諧,更多的喜悅,你就可以繼續。如果你覺得它沒有帶來任何東西……因為個人是不同的。適合我的也許不適合你,對我來說是解藥的,對你來說可能是毒藥。

 

  一個絕對警覺的人永遠會警覺給予什麼建議和不給予什麼建議。即使他給予建議,那也總是有條件的——有條件的試驗。他只是作為一種假設:“你試一下——也許會有效。如果有效,很好。如果沒有效,那就不要繼續。它幫助過我,那是真的,但那並不意味著它會幫助到地球上的每一個人。」

 

  人是不同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而每個個人都需要適合他的獨特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