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讓自己停止感到恐懼?」馬上要你愛上自己,或許有點難,那麼不妨從「讓自己停止恐懼」開始。但在停止恐懼之前,我們要先釐清「恐懼從何而來」。

 

在此之前,讓我們先復習一下昨天分享的:在教會你愛上自己以前,我要先協助你清理那些黑黑髒髒的負面情緒,因此在清理過程一開始,我們先不談「什麼是愛」、「我們怎麼愛」,而是先分享:如何將這些負面情緒排除釋放。

 

學會不再「自己嚇自己」

 

其實人們很容易感到恐懼,那麼恐懼究竟從何而來?你不妨回想一下,偶爾在路上會看見父母帶著小孩逛街,當小孩的吵鬧令父母感到不耐時,爸爸媽媽可能會跟小朋友說:「你再不乖,我就叫警察伯伯把你走帶哦!」,因此警察雖然貴為人民褓姆,但卻在許多小朋友的心中留下陰影。

 

或者是爸爸媽媽在喂食小朋友,小朋友跑來跑去不專心吃飯時,爸爸媽媽也喝斥小朋友:「再不吃飯,就把你丟在這裡不管了喔!」、「再不好好吃飯,就把你關到廁所喔!」等等;你發現了嗎?父母經常為了要讓孩子聽話,而不自覺地采取了「恐嚇」的方式。

 

不僅是小孩,成年人也經常會接收到一些「自己嚇自己」的訊息,例如「電視」、「電影」、「報紙」、「雜志」都時常在提醒著我們暴力行為或恐怖事件,當然,一時半刻要你停止接觸這些傳媒,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慢慢篩選,漸漸遠離那些負面信息,改看一些讓自己放松的報導。

 

如果你已經停止了接收負面訊息的動作,那麼恭禧你!但也不是從此天下太平,你依然要將之前接收的負面訊息清理掉,再循序漸進地加入正面的訊息及能量。

 

除了傳媒的負面訊息傳遞之外,我們其實也累積了許多來自父母的恐嚇,那份「恐懼」甚至可以追溯到母胎時期。例如,母親在懷胎期間,可能面臨金錢煩惱、工作壓力、煩心狀況等等,甚至對胎兒的性別猜疑,都使得胎兒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已經受到恐懼的威脅了。

 

出生之後,又可能不斷地被父母嚇到、被鄰居嚇到、被新聞媒體嚇到,於是我們不斷讓外面的聲音和信息嚇到,因此常會莫名地將事情想得很嚴重,全都是因為我們從小都在接受讓自己不舒服的人事物,這些一直在影響著我們,如同一張白紙的我們,最容易吸收外在的訊息了,好的不好的都一股腦兒地進入了潛意識。

 

於是我們間接地養成了一種習慣:「習慣在事情尚未發生之前就朝負面的方向思考」。很多事情我們從小就「習慣了」,什麼是「從小就習慣了」呢?

 

在此以我自己為例,我記得自己大概六、七歲時,小我兩、三歲的小弟特別容易想睡覺,每次大家聚在一塊兒看電視時,或者他尿急想上廁所,不敢一個人上廁所,就會要求我們其中一人陪他上廁所,如果沒人肯陪他去上廁所,他就會氣急敗壞地哭起來,問他為什麼不自己去,他往往回說:「因為很黑,人家會害怕……」甚至很累了,也不肯自己一個人先上床睡覺,一直等我們看完電視,才一起進房間睡覺。

 

小時候因為我和姊姊睡一起睡,我會覺得有姊姊在身邊好安心,因此比較不害怕,但如果有時姊姊沒和我一起睡,我也會怕怕的。也就是說,我們都可能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和「恐懼」搏鬥了。

 

如果我們從小就認為「黑黑的」很恐怖、很可怕,當我們長大之後,什麼人事物會讓我們覺得「黑黑的」,我們就不自覺地會害怕。什麼事情會讓我們害怕呢?未來,不明確的未來會讓我們害怕、茫然和恐懼,也因此充滿了不安全感。

 

揭開「恐懼」的神秘面紗

 

在此,我們要將這名之為「恐懼」的面紗一層層地揭開來,最終你會發現原來不過如此,一切沒有想像中的恐怖,但在我們尚未理解之前,只知道恐懼恐懼、害怕害怕,先看清楚自己為什麼害怕,那不過是我們從小到大慣於接收的模式,因而容易把未發生的事也想得很恐怖,而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

除了一般正常情況之外,病人也很容易負面思考,因而失去了與對抗病魔的鬥志,我曾經有一個個案,他從小就容易頭痛,甚至常常自問:「我是不是快得腦瘤了?」人往往習慣「做最壞的打算」,而忘了做實際而正面的思考:「到底我的頭痛是怎麼來的?該如何處理才能改善頭痛?」

 

由於這個個案當時年紀還小,父母也不知道如何根治頭痛,只是讓他吃藥而已,但因為長期頭痛,讓他忍不住就擔心起來:「我一定會得腦瘤,怎麼辦?我還這麼年輕啊!」個案年輕時就一直這麼想,如今已有一定的年紀了,仍然這麼想。

潛意識的力量十分強大,如果你想要「恐懼」,那就永遠恐懼不完了!

 

每個人恐懼的面相都不同,有人在友情上特別容易感到恐懼,今天朋友沒打電話來,就開始疑神疑鬼:「他怎麼沒打電話給我?是不是我昨天講了什麼惹他不高興了?」過了一天兩天都沒接到電話,他開始覺得自己被拒絕了,這個朋友是不是跟別人比較要好了?並且覺得自己被遺棄了,這些全是莫虛有的嚇自己的想像,那麼究竟要如何處理這些恐懼呢?

 

燃燒吧!恐懼!

 

首先必須釐清自己內心有哪些恐懼?今天的課程就是要協助你一一看清楚這些「恐懼」的真相,在聽完今天的課程錄音之後,請將你所有可能的「恐懼」一五一十地寫下來,寫下來做什麼呢?寫下來是為了要「看清楚它們」。

 

怎麼寫呢?就將你從小到大覺得可怕的事情寫下來,諸如你覺得孤單或寂寞很可怕,你可以參考以下的模板,模板裡會提到恐懼的狀況,在此我先舉個例子,曾經有位學員覺得「沒有愛」是他最大的恐懼,他很害怕親近的人會離開他,尤其是父母,他認為:「如果爸爸媽媽離開我,就再也沒有人像他們一樣愛我了,但是我好需要愛哦!」因此這是他最恐懼的一件事,然而這件事情發生了嗎?沒有。但他一直在害怕這件事情的發生,讓自己陷入了對未來的恐懼。

 

也有人會害怕:「怎麼辦?我會不會一輩子結不了婚?」「我會不會找不到我的靈魂伴侶?」「我很害怕我沒有辦法享受真正的幸福婚姻!」等等的,就請你先寫下你的恐懼,寫下來之後,再回頭去看清楚他們,原來這些就是你恐懼的事情。

 

記得要用「手寫」的,不要用「打字」的。寫完之後,你會覺得自己終於「面對」了自己最害怕的事情了,「面對」之後,要請你做「轉化」,如何「轉化」呢?

 

轉化恐懼四步驟

 

將你害怕的事情寫下來之後,從頭到尾讀一遍,跟它說:「再見!」這是消除恐懼的第一個步驟。

 

說完之後,將這份「恐懼清單」撕碎,然後以你方便的方式將它用火燒掉,「火元素」可以幫助你的思想做「轉化」,「火燒」是一種很有效的轉化方式。這是第二個步驟。如果不方便用燒的,可以改為書寫過程中點個蠟燭也行,最後再將寫下的內容撕碎丟掉。

 

接著再給自己正面肯定語。這是消除恐懼的第三個步驟。

 

肯定語內容:

@我釋放對溝通的恐懼。

@我釋放害怕別人會怎麼看我的恐懼。

@我釋放對自己生命的恐懼與疑慮。

@我祈求讓我看到使我一再重復的負面模式。

@我祈求讓我釋放對肻去與對未來的恐懼。

@我肯定自己釋放對別人的操縱,釋放將自己的恐懼投射在別人身上。

@我打開自己,迎接使我充滿愛、真理、和平與平衡的新的經驗。

@我以愛、和平與喜悅來接受我自己。

@我正在接收邁向成長與繁榮的指引。

@我在我的工作中、我的家中、我的人際關系中獲得我的喜悅。

 

 

同步觀想金色的光照耀在你的頭頂上,金色之光帶有強烈的正面勢能。這是消除恐懼的最後步驟。

 

還有,記得要選擇在安靜不受打擾的地方完成以上程序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自己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