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在台灣在一個東方社會長大的我,早已學會壓抑自己的感覺與需要。當一個好女孩、好女人,我們不是都要學會付出,完全無私的愛別人、照顧他人,而忘了自己嗎?家庭、社會、國家,不是都比個人重要嗎?於是,我真的忘了自己,也忘了照顧與愛自己。

 

我甚至無法感受到自己真正的感覺、真正的需要。每當事情發生時,我忙著照顧別人的感覺、別人的需要,而沒有去問問自己,當時的我是難過、傷心、失望、害怕,還是憤怒?

 

當時的我,需要什麼?在每個當下,我當然是有感覺、有需要的,只是都被壓下去,壓到身體裡了。再加上各式社會倫理的「訓練」,我早已學會「不動心」。可是,我是真的不動心嗎?還是壓抑慣了?於是長期下來,我就生病了。各式各樣身體與心理的毛病,從過敏症、氣喘、心臟病到憂鬱症,這些所謂的文明病,似乎也成了正常現象。

 

上天並不願意看到我這樣痛苦的過下去,於是生病這件事逼我打開眼睛,讓我重新看到自己的生命,看到生命需要做哪些改變。而改變是需要勇氣的。我是不是可以開始有勇氣告訴別人與自己,我需要的是什麼?當別人無法滿足我的需要時,我是不是可以尊重別人,而不是逼迫他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而學習愛自己,是從對待自己的方式開始,從照顧自己的生活細節、食衣住行,到內心的思考方式,包括自己是如何跟自己說話的。在沒有學會愛自己之前,是無法真正去愛別人的。

 

摘自《這樣呼吸效果驚人》。作者:李宜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