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上癮:

 

在所有上癮症候群中,以毒品上癮最難戒除,在我接觸的個案裡,當對方處於毒品上癮的狀態下,是非常難以自制的,即便已經戒毒多年的人,一樣會想念毒品。之所以會知道這些,是因為我弟弟曾經毒品上癮,情況非常嚴重,雖然他現在已經不再吸毒了,但他曾告訴我:「姊姊,雖然現在我已經戒掉毒癮了,但我要跟妳坦承,我仍然常常想要吸毒。」

 

這是一個停不了的念頭,但他有個心靈寄托:當他想吸毒時,他就會趕快去讀佛經,因此他每天花一兩個小時在念佛經,當他知道自己必須跨越時,他用了極大的意志力來協助自己停止毒品上癮。

 

其實吸毒一開始可能只是尋求同儕認同,不能說是交到壞朋友,應該說是吸引到與你同頻共振的人,也就是振動頻率不高的人。而吸毒的感覺是:「全身輕飄飄,只剩下快樂。」毒品能也是用來麻醉自己的工具,以便逃避自我、躲避壓力,把自己藏在毒品裡的人,會覺得自己是舒服的。

 

由於吸毒者把自己藏在另一個世界,因此容易有精神症狀的產生,以我弟弟為例,他在吸毒那段時間,曾經跳樓自殺,他無法承受現實生活的壓力,毒品已經侵入他的腦部神經,所以最後連精神也出了問題,而且當時醫生還判定他是中度的精神障礙。

 

能從這樣的狀況進步到現在讀佛經地正常生活,他的確很辛苦地走了一大段路。

 

他因為吸毒而入獄服刑,被關了一陣子,很慶幸有專業人員的協助,讓他因此戒掉毒癮,我也幫我弟弟做了一些處理,而他在牢裡又很幸運地遇到了一些很棒的人,幫助他開始閱讀佛經,他因此找到了心靈依歸,助長了他的意志力,出獄之後,在家人的幫助下,他的精神狀況因而恢復正常,如今也完全不碰毒品,只是他仍然會想念吸毒的感覺,可能他才戒了兩年多的毒品,腦海中不免殘存吸毒的感覺與記憶。

 

一旦毒品上癮,可能這兩天談到的所有上癮症狀就幾乎包辦了,所以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以免後患無窮。

 

我們到此告一段落,咱們明天見,bye-bye!^_^

arrow
arrow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