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要協助你看見自己好跟不好的面相,方法很簡單,拿起紙筆做幾個練習,第一個練習是:將你認為自己有的優點、缺點全列出來,不是短短的幾個字的形容詞,必須是你真的接受及認同的優點或者是你清楚知道的自己的缺點。

 

譬如你很喜歡跟人分享,那麼你就可以這麼寫:「我其實真的很樂於跟別人、跟家人、跟朋友分享好東西。我收到很好玩的電子郵件、或是看到一本很棒的書,都會很想告訴朋友或家人。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充滿愛心。」將其狀態、感覺、甚至舉例詳細寫出,最重要的是要寫出「你覺得這樣的自己如何如何……」。

 

 

🌈透過書寫,重新看待自己

為什麼要這麼寫呢?因為我們太習慣由別人的眼睛去看自己,常常忘了去弄清楚眼中的自己是個怎樣的人,甚至有人對你說:「你人好好噢!」你還會懷疑:「真的嗎?我人很好嗎?」你的好不是自己認為的,而是由別人告訴你的,這點很值得我們反思,我們喜歡從別人那兒獲得贊美,但你有沒有如實認同自己這項優點呢?別人對我們的贊美,我們很難相信,會不斷懷疑,但當別人說我們不好時,我們又經常信以為真,然後又開始鞭打自己。

 

以前的我,真的很不習慣聽到別人贊美,之前我的頭發就是台灣人俗稱的「米粉頭」,醜醜蓬蓬的,沒想到美容科技日新月異,後來頭發整個弄得很出色,尤其有一段長卷發的時期,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別人的贊美,說我的發型好看,一開始我還真不太習慣,總是會不好意思地說:「沒有啦,還好啦。」後來我覺得:「不對不對,我要愛自己。」於是改口道:「謝謝謝謝,我也好喜歡它哦!」雖然最近我因為練瑜珈把頭發弄直了,但這不代表我不喜歡它,而是希望自己全身都被照顧到、保養到,不只有頭發而已。

 

也有人這麼寫自己的優點:「我很孝順,我願意對父母、對家人付出,願意買好的東西跟他們分享,這樣的付出我覺得很值得。」所以記住,要寫出「對自己這個優點的觀感」: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如何如何……,例如,我覺得這麼孝順的自己是很值得贊賞的、我很滿意這樣的自己。

 

 

🌈只要愛自己,缺點也能變優點

很多人寫不出自己的優點,他不知道自己的優點何在。我在第一版的「愛上自己」課程時,要學員寫自己的優缺點,我幾乎收到的學員作業都表示自己的缺點比優點多很多。

 

但是沒有關系,你看到什麼就寫什麼,這是很正常的過程,老實說,我以前在寫這個練習時,明明該寫自己的優點,沒想到寫的全是自己的缺點:「算了!我先寫缺點,這個比較容易。」當時我連自己一個優點都寫不出來,所以我覺得每位學員都比我厲害,還能夠寫出自己不止一項的優點,而當時的我,一直寫自己的缺點,寫到手都酸了。^^

 

還有一種情況:別人看到的優點在你眼中反而成了缺點。這種情況十分普遍,我就曾經有一個學員,他寫下的缺點讓我十分驚訝,我深覺他沒有看清楚那些自認為的缺點,其實是他的特質和優點,譬如他寫道:「我太正直了,容易得罪人。」其實只要稍微調整一下,就是很好的優點,他需要的只是「圓融一些」罷了。

 

為什麼他會認為「正直」是個缺點?因為他因此受到傷害了,曾經有人規勸他:「你這樣說不行哦,你這樣說話會得罪人哦!我們的客戶都被你得罪光了。」他其實想表達的是:「我說的全是『對』的話,但這樣說話反而不被社會和眾人認同。」因此成了他筆下的缺點。

 

「正直」絕對是個優點,只要加入「柔軟」即可,當我們將「情緒」放入對話中時,就容易形成他所謂的「得罪人」,如果一定要用二分法的話,那麼「正直」是好的、「帶入負面情緒」就是不好的。

 

你發現了嗎?有時你將自己的「優點」與「負面情緒」攪和在一起時,竟等同於「缺點」。如同有人將「心軟」視做缺點,然而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是一種「善良」,他真正想表達的是:「如果心太軟很容易被人欺負。」但是請注意,「軟弱」和「柔軟」是不一樣的,我會在後面的課程裡釋義,告訴你「軟弱」和「柔軟」差在哪裡。

 

今天要你寫下自己的優缺點,無非是要你明白「愛自己」的具體方式,就是接受自己的優缺點、愛自己的優缺點,能夠因此更了解自己,是值得開心的,在「愛自己」之前,請先「做自己」,在「做自己」之前,請先「認識自己」。這對你很重要,一定要用心寫,不用擔心自己寫得對不對,這本來就沒有什麼對錯的標准。

 

在書寫自己的優點時,你可以做一個小小的「覺察」:當你在寫優點時,盡可能用正面的文字來形容,有時候我會看見某些學員在寫自己的優點時,還是帶著「自我批判」或「批判他人」的成分。

 

譬如曾有一個學員這麼寫:「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真誠的人,我看不慣虛情假意,當我發現有人在跟我溝通交流時不夠真誠,我就寧可享受孤單,寧可讓自己不加入人群,也不要跟著別人一起虛情假意!」寫自己的優點固然好,但記得別把「情緒」、「比較」、或「自悲自嘆」加進去哦!

 

這一次你要手寫或打字都行,在你寫完自己的優缺點之後,請看著你寫下來的東西,在念完每一項優缺點之後,就要跟自己說:「我接受這就是我自己現在的樣子。」你寫了幾點就說幾遍,在念完每個優缺點之後,緊接著這句話,並且要大聲念出聲音來。

 

我來舉個例子:「我容易沈浸在不快樂的事情裡。好,我接受這就是我自己現在的樣子。」「我容易愈想愈不開心,把自己搞得愁雲慘霧的。好,我接受這就是我自己現在的樣子。」你一定要學會「接受自己所有的面相」,才可能愛上自己,這是第一個步驟。

 

 

🌈接著第二步驟就是──藉由看清楚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去愛好與不好的自己。。

 

大家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接受與轉化,譬如「我覺得自己的性格很容易任性,真的很不好,我覺得那是我的缺點,但現在我突然覺得不會耶,有時候任性一下還蠻可愛的,我甚至覺得這個缺點已經變成優點了。」

 

或者每天都早睡早起,但偶爾還是會賴個床,我不稱它為缺點或懶惰,而是叫「休息」,我允許自己有時候多一點點休息,多一點點放松,更不因為休息就產生罪惡感。

 

我在做個案的時候,經常會提醒對方要「放松」,可能第一次請他放松,對方並沒有真正放松,第二次還是沒辦法放松,直到我不得不去按住對方的肩膀,提醒他:「這才叫放松。」對方才往往會訝異道:「原來我從來都沒有松過?」

 

此外,我也會閱讀對方身體的狀況,告訴對方說:「你的身體在說它好久沒放松了。」真的是很有趣的現像。秋愷也表示,他非常能體會愛上自己之前和之後有什麼變化,一旦你愛上自己後,你會發現生命真的很不一樣、很精采。

 

希望你今天在寫你的練習題時,多寫一些優點,如果實在寫不出來也沒關系,盡量多寫,看你能夠認識自己到什麼程度,這全是一些轉化的具體動作哦!我也可能把一些你認為的缺點轉換成優點,請你大膽地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自己 靈魂溝通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