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聽到「內在小孩」這個名詞,而今天的「擁抱內在小孩」主要是要釋放子女與父母之間的情緒糾葛,在此之前,我要先跟大家分享什麼是「內在小孩」?為什麼擁抱了「內在小孩」就能釋放你與父母之間的情緒糾葛呢?

 

 

🔷什麼是「內在小孩」?

你是否曾在工作上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發現胸口悶悶的,好像有股氣憋在那裡?回到家後,你的思緒仍然繞著那件令你不開心的事情,而且愈想愈生氣,此時胸口就更難受了。

 

胸口正是我們心輪的位置,無論你是男是女,你的心輪都住了一個心裡的小孩,也就是「內在孩童」,這個小孩很需要「愛」和「接納」、「溫暖」與「關愛」。當你不開心時,不妨傾聽你內在小孩的聲音,你會發現他在強烈地發出「我不開心!我不高興!」的抗議,大聲吶喊著:「我需要發泄!我想要愛!為什麼沒有人給我愛、為什麼沒有人給我溫暖!?」這是大部分內在小孩心裡的想法。

 

🔷擁抱內在小孩 釋放與父母的情緒糾葛

為什麼內在小孩這種不滿的情緒,會跟你的父母有關系呢?因為這個內在小孩從小接觸的人就是父母,因此大部分的內在小孩會覺得自己缺乏溫暖、沒有被愛。無論是在職場上、在人際關系間、或任何情境中,我們的內在小孩很容易做一件事:把一切的不愉快都歸結為父母的錯。

 

譬如有人被老板斥為能力不足,這人可能就會認為是他父母的錯,你或許覺得奇怪,這跟父母有什麼關系?因為通常內在小孩的想法很單純,在他的想法裡,最直接的連結就是父母。

我舉自己為例,當年我剛進一家公司就職時,一開始的工作表現不夠好,老板覺得我的能力有待加強,我回家就會開始生氣:「哼!你會這樣嫌棄我,是因為我的學歷不好嗎?語文能力不佳嗎?」接著繼續往下想:「還不是我爸媽賺不了錢,沒有給我一個適當的學習環境!」然後我就會開始不斷地責怪父母。

另外一個例子是我的一位個案,他找工作很不順,經常只能找到臨時工的職務,後來他來找我做咨商,兩方溝通之後,我發現他的內在小孩好生氣,他在氣從小就沒有被教導過必須獨立自主:「每個人都叫我要獨立,什麼三十而立,但是你們誰教過我獨立了?爸爸有教過我嗎?媽媽有教過我嗎?沒有任何人教我怎麼獨立自主,現在卻要來求我獨立自主,你們真是太過份了!」

當你落入了類似以上個案的受害者情境時,責備的對像通常會是父母,除非你沒跟父母親住在一起,否則從小到大跟你最親近的人就是你的父母,接收的能量也都來自父母時,你最容易怪罪的對像自然也是父母了。

因此不管你身處什麼樣的情境,一旦處理好你和父母的關系,也就是從你的源頭開始,慢慢處理到現在,你的生命狀況就會愈來愈好,但我必須強調的是,它不會一次就好,或立刻就好而從此圓滿。不過,由於我們是從源頭開始處理,你會發現在你在工作上、人際關系間以及各個層面上都會漸漸好轉,一切也會慢慢由負轉正。

 

🔷擁抱內在小孩 修補心靈創傷                     

「擁抱內在小孩」除了可以釋放與父母間的情緒糾葛之外,也能夠協助我們心中那個小小孩去修復從小到大累積的心靈創傷。內在小孩是很有創造力和想像力的,當我們治療了心靈的創傷,抺去了心中那份不舒服時,相對的,你的創造力就會提升,你的想像力也會重回到你身上。

當你不再感覺受傷,當你療愈自己,你的力量將會被強化。而當你的力量增強了,就能提升你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說,當你不再持續憤怒、不停抱怨、焦慮如何是好時,你就愈來愈能看清自己的方向。

此外,療愈你的內在小孩,也能協助你消化負面經驗,讓你的內在小孩一步步地長大,並幫助他看清楚這整個世界的狀況,擺脫受害者角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在小孩 愛自己 心輪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