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到事情的真相提出觀察心得, 與「批評」 事件, 有時是一線之隔。這一直是很多人 (包含我) 的學習議題..

 

「覺察」是看見事物不論是好或壞, 就只是看著它的起滅, 不加以批評。然而絕大多數的人看見事情的發生, 很容易落入與情緒共振, 或小我思維共振。於是造成了「批評」。

 

「覺察」不等於什麼都不做。而是看見事物有改進的空間, 有改變的可能。然後重新聚焦在可以改變的焦點之中。

 

打個比方, 愛迪生應該不會一直批評為什麼晚上沒有光亮, 他只是覺察到晚上好暗, 如果晚上也有光亮那該有多好。於是焦點放在「如何讓夜晚也能如同白天一樣有照明」。

 

另外, 「批評」有時也隱含著「我比較利害」、「我比你行」的想法。如果你習慣批評看不順眼的事物, 可能代表著你想要被認同, 被看見, 被尊重, 被聽見。

 

單純的「覺察」還是去「批判」這樣的矛盾想法幾乎天天在你我的生活裡上演著。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昨天電腦拿去請人重灌, 結果拿回來不如預期, 很多東西都殺的一乾二淨, 因為是朋友幫忙, 收費較低, 所以搞的自己也不太敢要求對方, 結果當然如此。

 

今早打開電腦的時候老實說心裡很嘔, 當下也是一些情緒在繞阿轉的。後來想想與其一直生氣與批評、與小我共振、將自己丟到受害者的低頻能量底下, 倒不如試著與內在連結幫助自己重新看待事件。我清楚的知道後者的作法, 絕對可以帶來更大的喜悅與內在的寧靜。

 

於是我開始試著只是「覺察」狀況的發生。才意識到每當電腦有變得不好用時, 我就會害怕。害怕煩人與惱人的事情又重演與發生、討厭身邊沒有電腦好的人可以協助、討厭自己沒有解決這部分的能力… 。

 

去消化這些狀況之後, 再啟動「生活更美好」機制, 也就是去看見這件事情裡頭, 可以協助自己改善並且變得更好美的空間時, 好事就這樣給它發生了~~

 

原本這二天要搞定電腦剪輯, 就在電腦出了問題人的專業技術又不夠, 呈現心情低落到谷底之後, 決定重新調整頻率, 調整心情。於是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裡就遇到了一位天使, 幫忙我在一定時間內搞定電腦剪輯, 以及所有之後的繁瑣程序。他說「我老婆”剛好”在電視台當剪輯師, 你需要的一切她都可以搞定」。呵呵, 我清楚明白這是老天爺要送給我覺察後的禮物。

 

只有這樣嗎? 還有呢~~~接著是收到同學做了靈魂溝通個案之後的心得分享, 讓我很感動, 也大大的提升了我的振動頻率。雖然電腦裡的東西還是依舊空空如也, 但心情也因此振奮不少。

 

你呢? 現在處於「覺察」還是「批判」的意識裡呢? 邀請大家多多分享自己的歷程, 共同走在覺察之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