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3851_10151017403002799_493225788_n

不管是愛情、友情或親情, 當我們喜歡一個人時,通常是太專注, 把那個人想像得太美好. 當我們想抽離這個人時,通常也是太專注, 把那個人想像得太糟糕.

 

其實那個對方一直都這樣,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美好或糟糕, 是我們的原本的標準硬是將對方分別的很明顯. 對方其實只是人, 但是我們卻常把對方看成天使或魔鬼, 讓他神聖化或妖魔化. 對方問題不大, 自己的問題比較嚴重. 因為少了中性觀察的能力, 所以一會兒喜歡, 一會兒又厭離; 厭離完又喜歡. 於是對方成為「讓我歡喜讓我憂」的人.

 

你的心情完全被掌控, 即使2人相安無事但是隱藏危機. 如果可以在喜歡對方時多了觀察力, 就可以享受對方的美好, 但不是非對方不行. 這是心靈自己的狀態, 也是尊重對方的方式. 因此不會用苛責對方達到自己的需求. 當對方不配合就轉為生氣, 怨恨, 翻臉. 也不會用欲擒故縱等36計控制對方, 不把對方當作是你的奴才使喚或是偶像崇拜.

 

二人相處沒有心計, 不用冷戰, 坦誠相待. 能夠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感覺, 但是你的心卻能來去自由, 接納關係中的任何變化, 這是真正懂得相處之道的人. 個人相處要美好長久的最重要關鍵, 不是對方愛不愛你, 而是你愛不愛自己. 找到讓自己穩定的方式, 感情才會穩定與長久. 越懂得覺察自己的人, 才是真正的情感達人

 

以上內容, 出自于一位小學老師張世傑的筆下. 他深刻的觀察到人性. 我深有同感. 走在這條靈性道路之中, 由於「身份」的關係, 經常收到學生們寫來的感謝信函. 在這個時刻, 我扮演著<白天使>的角色. 然而我也有主演<黑天使>戲碼的時候. 我的人生中依然接受著挑戰, 仍然會有人不滿意我的所做所為.

 

即便是世界名廚, 也無法滿足所有人的胃蕾

 

因為懂得這個道理, 每當遇到他人的不理解, 我只會再次的將覺察力拉回到自己的身上, 回頭審視自己調整之後, 繼續大步前進. 因為我知道, 在他人的戲碼裡, 我已經不是本來面目的我, 而是被神聖化或妖魔化的一個個體. 我能做的, 就是回到自己的身上, 看見真實自我, 回歸心中的寧靜.

 

sea  

前二天, 去了海邊. 大海的能量讓人的心得到了極大的撫慰.

我想, 一切的紛紛擾擾都已不再重要. 也願我的心, 如同海洋一般的寬厚, 海水一般的清澈. 繼續前進, 做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