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真的是影響小孩子很深很深,直到我們長大成人,父母的意識還是深深的烙在我們身上。

 

那天我媽打了通電話來,聊到

「你知道嗎?其實你大弟小時候很可愛,你大阿姨以前就說大弟以後長大會小弟還帥」

「其實厚,你二姐從小就比較不太聰明,還好她嫁了一個對她還不錯的老公」

「你喔,算是家裡小孩子當中最聰明的一個,你大姐二姐都聰明,但脾氣也是最倔的」

「你的二個弟弟很會惹事,那像大阿姨家的小孩,都又乖又聽話,為什麼你弟不像他們」

 

不然就是

「在你小時候,你二阿姨有一天帶小孩來家裡玩,結果這個小孩玩一玩突然大便了,雖然有包尿布但因為到處跑來跑去,居然把大便弄得整個客廳都是。我就跟你二阿姨說為什麼你的小孩大便了還要到處跑來跑去。像我們家小孩就會懂得站在原地?」à顯示為我家的小孩比較有家教

 

更可怕的是,她從我只是個baby的時候就開始影響我了。

我媽說我小時候的脾氣很「將」(倔強),有一次她抱著漒褓中的我,當時我正在把玩手上的玩具,也沒多久就丟在地上就不玩了,當時我媽叫我撿起來,我不搭理(我想小baby應該也聽不懂吧),結果她就生氣駡我也打了我幾下。當時我的奶媽(就是我親愛的Y嬸)看到她打我立刻阻止,並且說「小孩才這麼小,那聽得懂。」結果我媽說「這麼小個性就這麼差,長大不就來對付我。」後來我媽生氣又說「這是你的小孩還是我的小孩,要管也是我管」à又是比較誰才是老大的心態

 

我媽從我只是個嬰兒就不斷的說類似這樣「比較」的話。

比較誰家的小孩比較有教養;

比較誰錢多誰錢少;

比較誰大方誰小氣;

她已經無意識的、長期的有這樣的思維及想法。至少,已經維持了三十年以上都還是如此。

直到現在,我都還會聽到她這樣去形容事情。

 

回到媽媽打來的這一通電話,我回她「媽媽,你有沒有發現你從小就一直拿我們小孩子來做比較。拿我跟大姐二姐比、拿大弟跟小弟比、拿我們跟外面的小孩比,這樣子搞得我們從小就很愛計較,你有沒有覺得?」

 

「沒有阿,只是想說讓你們知道自己的優缺點阿。」我媽說。

 

聽到她說這句話時,我的腦筋突然像被雷劈到一樣。天阿,怎麼會認為用這樣的方式可以「比較」出每一個小孩的「優缺點」?這,這是怎樣的信念阿?

 

我實在受不了了。這一通電話讓我真的有發火的感覺。ß呈現受害者狀

趁我還忍得住匆匆掛掉電話後,立刻坐倒在沙發上好好的冷靜一下。

 

老實說,心智不斷的朝著怪罪媽媽的方向直直衝去(總想著「都是你害的拉」之類的話)。然而我知道更重要的是,回頭看自己,回到自己身上。所以我硬是拉住要暴衝的心智(怎麼形容呢,感覺它很像住在台中的暴走族,很想去尬車這樣),開始跟自己溝通,回想著自己最近的狀況。

看到朋友的金錢豐盛,而自己不如對方的豐盛時,我心裡有種失落。

看到朋友的精采生活,而自己不如對方的精采時,我心裡有種低落。

看到朋友的感情美滿,而自己不如對方的圓滿時,我心裡有種羨慕。

 

這些心中的「不如」也都是比較而來的。因為它們只有微微小小的感受(0~10大約都落在4分),所以我總是不太想花時間處理以及面對。而恰巧我媽的這一通電話解釋了一切,原來我受到父母的影響這麼深。

 

本來想對我媽發脾氣的,但現在思路一清卻又覺得更感謝她了。ß媽媽真的是我來到地球的最佳伴手禮耶!

 

這些比較,都是我在提醒自己不好。然而不是我差,我已經邁開步伐大步走了,只是這深藏已久的舊能量(愛比較)總不經意的叨擾著我使我不安。所以周大心(很貼心)的宇宙直接讓我媽打電話給我,讓我領悟她原來以前是這樣欺負我 我才自母胎出生沒多久所不斷吸收的負意識能量是其來有因。

 

然而說到底,這也是我的靈魂投身為地球人選擇體驗人生的方式。

 

 

『透過創造光,神也創造了黑暗,這單純是因為大天使在二元性的次元裡,在合一之外。它們感知到個體性。創造光我(天使)時,會跟著創造出黑暗自我,也就是沒有光的那部分自我。這種對立之中存在著美,因為它構成了創造的動態。』──摘自靈性煉金術

 

 

所以,我的靈魂為了體驗對立之美,創造出「比較」(黑暗)的另一面。藉此更深刻的領悟「放下比較」、「真心祝福」是多麼地誠摯可貴。

 

我想現在可能有些朋友跟我一樣,正在體驗著黑暗之美。那可能是生活上的不順逐、工作上的不如意、伴侶還不夠珍惜自己。記得,這些歷程都是為了讓我們自己體驗光的耀眼。

 

而如果你放逐自己向黑暗走的更深,那麼請停下腳步,暫停一下,回過頭來問問自己──現在正在體驗什麼?而這對立之美要傳遞的又是什麼?

 

獻上我深深的祝福  

 

Sally 寫於陽光耀眼的早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