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再怎麼累、回到家再怎麼晚,我每天一定會做一件事──洗臉,上保養品。聽起來好像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因為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已經是一個「習慣」,再自然不過了。只是我每隔三天也是一樣,不論再怎麼累再怎麼睏,我一定會敷臉。

 

會這麼重視這張臉是因為我曾經膚況不好而很自卑過。所以現在我很珍惜它並且願意天天花時間好好的保養它、照顧它。也就是說早晚我都各花十五分鐘左右在洗臉以及抺保養品的程序上。而敷臉的話,整個完成的時間含上保養品必須花一個小時。

 

對於保養自己的皮膚,我有很大的熱情。因為我真心的想好好的愛惜自己,而且每次抺保養品時,我都一定會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跟自己聊聊天、說說話。

 

然而,我有些事情還一直沒有養成這般的好習慣。

 

像是。。。每次上肚皮舞時老師一開始都會要我們練基本功(聽說要練個二年才行),其中一個基本功是搖屁股(左右不停的搖得很快那樣),然後一搖就是五分鐘十分鐘的。我每次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老師就會走過來跟我說:「你搖得很不穩喔,左右邊屁股的力道都不均勻,然後搖久了就愈來愈沒力了。回家要練習,知道嗎?」。至今學肚皮舞已經半年的我,雖然基本功有比較扎實了點,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還有。。。我也發現生活的各個面向穩定性都不夠。像是突然的有靈感就可以寫些東西,但當沒有靈感時我又很容易的放任自己什麼都不做。我給自己的藉口是,今天沒有什麼靈感,就表示今天是放假日,可以好好的休息。然後,如果接連二、三天都是這樣的話,我也一樣會跟自己說:「沒有關係,這樣是OK的,有靈感時自然就會有動力去做事情了阿」等等之類安慰自己的話。

 

這讓我想起昨天聽到的一個內容──彈性不等於隨性。這位老師說:「你可以跟自己說我要有彈性,但這不等於隨性。也就是說,不要因為今天特別沒體力,就告訴自己偷懶是OK的。或是因為今天下雨,不去上班是合理的。」她又接著說:「所謂的彈性是,如果原定早上要完成的事情因故無法完成,那麼下午或晚上就要找時間去完成它。或者是這週訂好的計劃,你可以彈性的分配時間,但不論如何這週就是要完成它,沒有藉口。」

 

一開始我聽到這樣的內容時,小我立刻跳了出來,心裡開始嗆聲嚷嚷地說:「隨性不好嗎?我就是個很隨性的人阿!我也很喜歡自己很隨性,自由自在的感覺阿!」。但當我回到了家,隔天早上在打坐時(是的,隔了一天我的小我才安靜下來),我才安靜下來回到自己身上。

 

往內探索真是件很棒的事。因為這樣的覺察是在打坐時發現的。當我回頭看看自己最近的生活狀況時,我發現自己的穩定性的確有加強的空間。我開始思考,我是不是太隨性了所以我生活中的各方面都不夠穩定?而當我告訴學生要取得平衡這件事情時,不也就是要讓生活有規律嗎?也就是,如果我可以做到每天那麼用心的洗臉上保養品,外加每天早上的打坐靜心,那麼是否也可以做到每天都寫篇文章,每天都規律的做點什麼事?

 

該規律就規律,該彈性就彈性。

 

規律 穩定 彈性 平衡 ── 這是我最近可以做的。

 

我也決定了,從今天開始,Sally一個星期會至少寫五篇文章,而且是用心的寫,我要養成這個美好的習慣,天天都讓自己的腦袋有靈光出現。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