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今天出門,覺得自己很醜,而且認為一定沒有人喜歡你,愛你,所以出門時板著臉,又很沒自信,那你認為會有人來愛你,喜歡你嗎?」

 

「相反的,若你今天出門,認為自己很美麗很快樂,而且相信一定會有人喜歡你愛你,因為你已經先喜歡自己愛自己了。那麼當你笑臉迎人,每個人都會被你的喜悅感染,當然就有很多人會回應你的笑容,而喜歡與你在一起了。」

 

「如果你自己都不愛自己,會有人來愛你嗎?所以,你一定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真正去愛別人,也才能給別人機會來愛你。」

 

「愛自己,也意謂著原諒自己。當我們可以無條件的原諒自己時,我們才有可能不再犯同樣的過錯。不然,心中的罪惡感會不斷的在下意識處罰自己,不原諒自己,反而會讓我們再犯同樣的錯。而且,當我們可厶原諒自己時,我們才能能力去原諒別人,因為我們了解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包括自己,每個人的所思所為是種種不同的因素造成的。」

 

第一個教我愛自己的人是Joan Roth,她曾罹患血癌,卻未接受任何西方的傳統治療,而是求助靈療師與心理醫師。記得在那時,我一直有很多痰,氣喘發作時,常常咳到天明,她告訴我,那是我一直沒有哭出來的淚水,她還讓我看到,為什麼我這麼悲傷絕望,卻還不願看到真相,還是這麼不愛自己,愛上一個無法給我愛的人。

 

Joan Roth第一次告訴我要學會愛自己時,我有聽沒有懂;兩年後,她幾乎說了上百次了,我還是聽不懂。有一次她又告訴我,我忍不住大聲的對她說:「你到底在說什麼?什麼叫愛自己?那到底是什麼?」

 

她很溫柔的說:「宜靜,寫下來。愛自己是,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批判與責備自己。」後來,我把這句話改為「愛自己是,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批判與責備自己和他人。」

 

 

摘自《這樣呼吸效果驚人》。作者:李宜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